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院首页
栏目导航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
专业认证
实验中心
优势平台资源
行业动态
师生风采
海外留学
人才招聘
优势资源平台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考研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0-09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学生“考研”工作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汽车学院本着“源于学生的需求,忠于学生的满意”的工作理念,坚持科学指导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个人成才教育以及就业形势教育,激发学生考研的内在动力;同时充分发挥专业课老师和学业导师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学生考研思想上的引导和专业上的指导,激发学生考研积极性,尽可能提高报考率和录取率;通过邀请相关老师进行答疑解惑、举办考研训练营、加大考研学生慰问帮扶等方式,逐步建立健全学院学生考研工作机制,积极为考研同学提供直接帮助和有效指导。通过考研工作的带动,在全院学生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整体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期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和巩固优良学风建设。

二、基本情况

我院2021届本科生共计453人,其中,推免21人。前期考研意向梳理摸底调查显示,2021届本科生第一意向国内升学295人,海外留学10人,共占本科毕业班总人数的67.3%;其中,拟报考本校的学生134人,占本科毕业班总人数的29.5%,占考研报名总人数的43.9%。

三、实施方案

考研教育作为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学生早立志,早规划,早行动,学院对于立志考研的学生建立专门的档案,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同时重视专业课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学业导师的作用。专业课教师队伍是学生专业学习的核心,没有高水平的专业课教师队伍,就没有高水平的专业学习和发展。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课教师的培养和考核机制,以期促进教师队伍与学生队伍的共同发展。考研学生占学生群体的较多数,学院共计聘请135名具备专业背景的博导、教授、副教授和骨干青年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利用教师的专业优势缩短与学生的距离,增强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并联合辅导员做好考研学生的学业规划和心理健康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考研工作的宣传动员

(1)学院动员:学院根据学生需求情况,不定期聘请校内外专业机构名师以及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研究生报考指导组)老师,为学生作考研辅导报告,介绍最新研招动态和院校信息。

(2)班级动员:各学业导师组长不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多角度、多层次向本班学生作考研动员;在集体动员的基础上,对有潜力考研的学生应作个别动员,积极引导和鼓励他们报考。

(3)辅导员动员:辅导员积极向学生提供最新的研招动态和政策,根据学生的兴趣、学习基础、往届学生的就业考研经验、研究生就业等因素,为学生做好院校专业选择和报考指导,不断激发学生考研内生动力。

2.做好院校专业选择分析

院校专业选择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考研的结果。针对不同考研需求的同学,辅导员做好他们报考院校专业选择的理性分析,以提高考研录取率和成功率。

3.考研优秀事迹分享

在学院公众号开辟专题,介绍最新研招动态和院校信息外,并推送多名往届我院优秀考研学子传授考研经验、学习方法以及心理自我调节等方面的心得

4.组建考研经验分享小组

为加强学生对考研过程的了解,学院组建线上考研经验分享小组,聚集我院往届上岸学生,为2017学生做好“点对点、一对一”的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包括专业课复习资料传承、院校专业选择咨询、考研形势解读以及考研经验分享等。

5.组建考研答疑指导专家库

为及时解决考研复习中存在的学习问题,学院邀请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老师作为考研指导老师,涉及数学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理统计与概率论)、政治、英语、专业课等方向,形成考研答疑指导专家库,并向学生公布相关指导教师的基本信息。学生可根据自己拟报考的专业特点选择指导教师,帮助学生解决考研复习过程中遇到的学习问题和困难。

6.组建考研朋辈互助小组

学生考研是一个对考研相关信息由无到有,由少到多的过程,是一个对相关决定反复权衡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挑战自己毅力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遇到困难和不断努力战胜困难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难免遇到很多迷茫,遇到很多困难,如复习方法、复习进度、考研信息搜集等,甚至产生退缩的想法。对此,各专业组建考研朋辈互助小组、成立考研社团、考研俱乐部等,加强考研学生及有考研意向的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助,相互监督、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共同努力。

7.开展“忆初心、守初心”活动

针对考研学生,开展“忆初心、守初心”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坚定考研信心、强化考研动力。

8.开展暖心励志考研慰问活动

学院向全体考研学子发放考研慰问品,并“一对一”定制励志书签,旨在期望所有同学都能够初心不改、为梦想加油。

9.加强考研学生心理帮扶

当前,正值就业季和考研冲刺期,学生的身心压力往往较大,可能会出现考研和就业的徘徊,考研意志不坚定,甚至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和信心不足等状况,学院领导、专业课老师、学业导师及辅导员应加强考研学生心理帮扶,成立考研谈心屋,及时开导学生、鼓励学生。必要时可由心理中心老师介入。

10.开展实战模拟查漏补缺,善工利器厚积薄发——“考研训练营”系列活动

10月起,邀请专业人员为学生开展公共课程的冲刺培训,具体包括:政治热点分析、数学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理统计与概率论)、英语(阅读、写作);并组织学生参加三门公共课程的标准化考场模拟考试,以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合理规划后期复习进度。

11.做好学生初试后的人文关怀工作

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复习和考试后,部分学生会在考试结束后出现报复性娱乐、消费等情况。因此,学院将开展相关讲座和座谈会,做好学生初试后的行为教导和心理疏导。对于初试不理想的同学,加强人文关怀,并做好考研调剂院校的介绍、简历制作以及就业单位的推荐;对于初试成绩尚可的同学,叮嘱他们认真准备复试,提高英语口语能力,并在学院开展标准化研究生模拟面试,切实提高学生的面试能力,提高录取成功率。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0109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7620 传真:0511-88797620-2603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