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院首页
栏目导航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
专业认证
实验中心
优势平台资源
行业动态
师生风采
海外留学
人才招聘
优势资源平台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北京车展落下帷幕 新能源汽车希望在未来
发布日期:2012-05-03   浏览次数:

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2012(第十二届)北京国际车展已经落下帷幕。全球首发的新车、奇思妙想的概念车、昂贵的豪华车纷纷亮相,打造了这场让人眼花缭乱的汽车盛宴。

香车和美女让许多观众目不暇接。但对业内人来说,更值得关注的是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车展历来是汽车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中国汽车市场逐渐远离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汽车产业发展将会发生哪些变化?2012年的北京车展为我们传递出怎样的市场信息?这也是记者关心的问题。

在历届车展上,新能源车早已是常客,但走下展台、走向市场的车型却不多。在本届车展开幕前夕,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划在确定以“纯电驱动”为主要战略方向的同时,明确提出“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在政策的推动下,本届车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展示力度前所未有。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几乎所有国内外企业的展区均可找到新能源技术的身影。无论是国外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无论是豪华车亦或是微型车,众商家都积极展示自身对新能源概念的诠释及努力成果。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北京车展共展出88辆新能源汽车,沃尔沃、英菲尼迪、铃木、奥迪、本田、丰田、雷克萨斯等车企展出电动车的同时,也带来了混合动力车型。从奥迪A6L e-tron、宝马i8混合动力跑车,到英菲尼迪M35、沃尔沃V60;从长城C20EV、东风E30,到荣威(微博)E50、起亚k5,混合动力车型全面亮相。不再是纯电动车型一家独大,混合动力车成为新能源车的联合主角,是本届北京车展的特点。

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仍面临不少技术难题,但其发展趋势不容置疑,发展步伐也逐渐加快。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全国新能源车一季度销量1020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830辆,混合动力1499辆,代用燃料汽车6873辆。而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8159辆。今年前3月的新能源车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进步巨大。

另一项德勤公司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半数的“80后”汽车消费者在下次买车时会考虑选择混合动力车或电动汽车,这或许代表了未来5年新能源动力系统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丰田公司新一代普锐斯、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尊瑞”已经批量进入市场;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品牌的ELR采用了增程型锂电驱动技术,达到了可以大规模使用的水平,别克君威的混合动力车也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的电动汽车品牌“腾势”在此次车展展出了概念车,技术已经成熟,量产车将于明年上市。

业内专家预计,新能源技术将逐渐走出概念阶段,不少新能源产品已经或即将在未来1~2年内大量投放市场。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7620 传真:0511-88797620-2603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