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院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硕士学位授权点
博士学位授权点
优势学科建设
企业研究生工作站
优势资源平台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

本一级学科紧紧围绕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在道路车辆动态性能模拟与控制、交通运输综合节能与新能源应用、交通安全与交通规划理论、交通控制与环境保护、交通运输装备敏捷高可靠性维修、轮胎-地面(路桥)动态耦合理论及应用等领域开展了较系统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以道路车辆为载体,以交通运输安全、节能、环保、新能源技术和运行品质控制为主攻方向,以“汽车-交通-社会”协调发展为主线”的学科特色。

本学科20113月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涵盖四个二级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道路与铁道工程。本学科自2009年起获得国家批准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二级学科是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依托本学科设立了江苏省道路载运工具新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并设在本院的其他相关科研机构开展紧密合作和共享科研设施资源。

近年来在车辆半主动悬架控制及可调阻尼减振器设计方法、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与控制技术、车辆动力传动系统优化匹配技术、车辆排气净化与消声技术、车辆电磁制动器设计开发技术、车辆零部件激光加工技术、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在载运工具中的应用、双燃料发动机燃烧与排放控制技术、驾驶员疲劳监测系统、多功能平板式车辆检测系统、车用电涡流缓速器开发技术、子午线轮胎设计技术、交通噪声监测和控制技术、电子控制空气悬架系统、重型商用车电控液压转向系统、生物柴油微乳化技术、道路交通系统规划与控制等领域的取得较丰硕的成果,部分成果已获得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科团队现有6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正高职称21人,副高职称27人,33人具有博士学位,27人具有国外学术背景,梯队年龄结构合理。

5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科研经费总额4000余万元,22项科研成果获得部省级以上奖励,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申请中国专利近100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0多部,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超过200名。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7620 传真:0511-88797620-2603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