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院首页
教学管理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成果
规章制度
专业认证与评估
实践实习基地
常用下载
优势资源平台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建设 > 正文
 
车辆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6-04-20   浏览次数:

专业介绍——车辆工程

1、车辆工程专业学习(研究)对象

车辆是一个集多学科于一体的工业产品。车辆工程是研究汽车、机车车辆、军用车辆及其他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工程技术学科。它不但涉及力学、机械、材料、化工,而且已经延伸到计算机、电子技术、测试计量技术、交通运输等相关专业。现代汽车技术正在逐步实现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使驾驶变得越来越安全、智能。

2、为何选择车辆工程专业?

世界经济发展轨迹表明:无论有什么重大发明和发现,汽车工业的重要经济地位和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始终没有改变,许多国家的历史还证明,发展汽车工业是其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

21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已连续多年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且市场需求持续旺盛。由于汽车产业的强大产业联动效应和高新技术吸附性,它一直是许多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其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汽车产业通常被看作是国家制造业整体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象征,甚至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它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非常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而车辆工程专业人才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工程图学、机械原理及设计、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计算机基础及应用、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构造、汽车工程学、车身结构与设计、汽车试验学等。其中,汽车构造、汽车工程学、车身结构与设计等为该专业的特有课程。

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创办于1958年,是由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的汽车拖拉机专业整体划拨而成,具有完善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办学58年来已累计为我国汽车及相关行业输送7000多名本科生和1500多名本科生,毕业生遍布全国汽车行业,还有一批优秀的校友在国外汽车行业担任高级技术和管理职务。

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2015年批准)。拥有“国家级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车辆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新能源汽车”为江苏省优势学科(2014年批准)、拥有“混合动力车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电动车辆电机驱动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道路载运工具新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运行智能化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2016年对全国188所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排名,我校车辆工程排名为第9位,前8位的排名依次为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轨道车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大类专业)、燕山大学(机械大类专业)、同济大学。

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高中时期数学和物理好、立体几何好、空间想象能力强、动手能力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好的同学特别适合选择车辆工程专业。

6、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不仅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理论知识,对动手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怕脏怕累是学不好的,比较适合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此外,由于现代汽车设计采用电脑软件进行,因此,对计算机能力要求较高。

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车辆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面向汽车及相关行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车辆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试验、科学研究、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

8、本专业毕业生在哪些区域及行业就业?

主要工作区域位于汽车产业比较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此外,汽车产业较强的北京、天津、广州、武汉、重庆、长春、福州、郑州、南昌、合肥等地区和城市。

车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既可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也可在工程机械、拖拉机、轨道车辆及零部件设计制造企业工作,还可从事汽车销售、汽车服务、汽车维修等工作,专门从事车辆技术设计研发的科研单位,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重庆)等等,也是毕业生的好去处。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7620 传真:0511-88797620-2603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