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院首页
教学管理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成果
规章制度
专业认证与评估
实践实习基地
常用下载
优势资源平台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试卷管理规定
发布日期:2014-12-24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院试卷管理工作,严肃考务工作秩序,制定本规定。

一、出卷

1.教师须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确定考核标准,试题必须体现课程标准的培养要求,符合我院专业特点和日常教学的特色,试题难度应适当。不得随意选取其他学院或专业试题用于考试,也不得将以往已经使用过的试卷再次用于考试。

2.课程期末考试须出AB两套试卷(包括标准答案评分标准),两卷题量、难度、题型比例、考核范围相近。

3.同一门课程由多名任课教师讲授,系()须统一指派一名教师出卷。试卷须经过系(部)审核,每份试卷经过任课教师和系主任签字确认后提交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印卷。

4.对试卷的审核内容包括:

1)试卷抬头格式是否符合要求,出卷教师是否签字;

2)试卷分值是否标注,验算试卷分值是否准确(所有试卷满分分值均为100分),题号排列是否准确;

3)在试卷总体格式上,无答题纸的试卷是否预留了答题的空白,答题纸内容是否与试卷试题对应;

4AB两套试卷试题内容是否雷同,试题相同部分不得超过30%;

5)题型比例是否得当,各种主、客观题型如单选、多选、填空、名词解释、简答、论述、证明、计算、案例分析等须齐全;

6)考核标准是否符合课程标准规定的基本要求,试题难度是否得当,是否符合我校专业特点;

7)出卷教师出卷期间对试卷内容的保密负责,教师不得在考试前将试卷试题内容以复习资料等形式透露给学生;任课老师负责接收、保存试卷,试卷及答案电子文档应设密码口令,其他无关人员不得查阅。

二、试卷格式

1.试卷为电子版Word格式。

2.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5厘米,页脚1.85厘米。

3.第一页的页眉左右两端须注明以下字样:

   任课教师签字:               日期:

4.卷头格式

第一行文字

内容:     ╳╳╳╳—╳╳╳╳学年第╳学期期╳考试试卷

格式:标宋体,小三号字,居中对齐

第二行文字

内容:学院:       专业:        班级:

成绩:

姓名: 学号: 

格式:宋体、五号字、两端对齐

第三行文字(填写课程名称)

内容: 《╳╳╳╳╳╳》

试卷上课程名称要与教学计划或课程表上所列课程名称核对,确保名称完全一致,不得多字或少字。

格式:标宋体,小三号字,居中对齐

第四行文字

内容:(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格式:宋体、五号字、左端对齐、单倍行距

5.页号格式

内容:第╳页 共╳页

格式:宋体,五号字,居中对齐

6.在试卷中必须明确标出各道大题和小题的评分标准。试卷满分100分,分值总和必须与满分值相符。

7.试题版面分布要均匀合理,留有足够答题的空白。

8. 格式不合要求的试卷请出卷教师和主管系(部)进行调整。

三、试卷收发与保密

1.出卷人填写试卷登记表,经审批交付统一印刷。

2.教务处设专人负责试卷印刷、试卷封装、试卷保管、试卷发放等各环节的试题(试卷)的保密工作。

3.教务处根据系部上交的考试人数打印装订试卷。

4.考前30分钟,主考到教务处领取试卷及考场情况记录表并签字确认

5.主考按考试人数将试卷分发给个考场监考,监考于考前5分钟拆分试卷给考生。

6.考试结束后,由监考教师将试卷收齐点清,学生不得带走试卷、答题纸,试卷不得缺页。清点完毕的试卷应立即交主考,主考确认试卷数量后统一封装,不得在监考人和其他人员手中留存。

四、阅卷管理

1.教务处将试卷和标准答案交阅卷批阅。附带答题纸的试卷,答题纸和试卷均要保留。

2.阅卷教师要严格按照评分标准,确保阅卷准确、清楚。阅卷时要注明每道题的得分,准确汇总,认真核对学生的答案分数。教师批阅试卷须用红笔,否则试卷作废。

3.阅卷教师须在考试结束的3天内(包括考试当天)完成试卷批改,将成绩和试卷提交给学院,并在网上提交成绩。

五、试卷的保管和存档

1.批阅完的考试试卷等资料按学校统一要求按序装入资料袋(包括空白试卷A&B、成绩单、试卷、考试分析、A &B卷及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等),由学院负责保存(保存期为6年),在保存期内试卷不得销毁和丢失。

2.教务处负责空白样卷存档工作。

六、其他

1.关于试卷分析 每一门课程考试结束后, 均必须进行考试试卷分析。其中考试情况分析图表可根据学科课程的特点、考试情况、教师情况等因素进行不同的设计,如样表格式中的直方图、正态分布图等。定性分析的文字叙述必须在 100 个字以上,文字较多时,可将表格延长成两张 A4 纸,直接打印,也可将表格打印后手填,但必须工整清晰,最后要由任课教师签名。 各系、任课教师可自行设计课程考试试卷分析表, 但必须包含给定样本格式中的基本内容,尤其是定性分析中的内容不能少。试卷分析时,须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以课程教学目标要求为标准,通过认真分析学生答题情况(定性与定量两个方面),重点就学生对该课程知识的掌握与运用情况、相关能力目标的实现以及教与学各方面存在的主要薄弱环节进行归因分析,并据此提出针对性较强的教学改进措施。按照教育统计学理论,参加课程考试的学生成绩基本上应该符合正态分布规律,优秀成绩、不及格成绩的学生比例通常应占参加该门课程考试全部学生的30%左右,否则,任课教师应就命题和阅卷等问题作出书面说明,附在考试试卷分析表的后面(用 A4 纸打印并由任课教师签字)。考试试卷分析原则上按教学班进行。

2. 关于补考试卷

学生缓考、补考的试卷也要进行装订,具体要求如下:① 按期末考试试卷装订的顺序装订; ② 学生试卷分析不作要求; ③ 必须进行试卷批阅审核; ④ 装订封面上一定要注明补考字样; ⑤ 补考试卷装订时按课程名称归类,依封面上的补考班级进行排序,班级较多时,可提供目录一份,装订在封面后面,以方便查阅; ⑥ 所有补考试卷装订后不要与考试试卷混放在一起, 应单独存放。

七、施行与解释

1.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2.本《规定》由学院教学指导小组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7620 传真:0511-88797620-2603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