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产业机构
开放基金
科研政策
资料下载
外文期刊书目
科技动态
年度工作量
国基申报交流
科研年报
优势资源平台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江苏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1-11-01   浏览次数:

江苏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江苏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是经江苏省 计划与发展委员会批准成立的省属工程研究中心,它以江苏大学,常柴股份有限公司,一汽无锡柴油机厂,扬州柴油机厂,江苏五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扬动股份有 限公司,江淮动力股份有公司为依托,实行有限责任管理模式。内燃机工程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各依托单位联合推荐,管理委 员会聘任。中心主任和副主任组成内燃机工程中心常设领导机构,执行管理委员会的决议,组织和管理内燃机工程中心的业务活动。

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

以市场为导向,紧跟国内外内燃机发展,将具有 重要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的工程化研究与开发,持续不断地为我省中小功率内燃机行业提供成熟、配套、适用规模生产的新产品、装备及工艺技术和产业化 措施。内燃机工程中心近期重点研究开发项目:单缸节能节材柴油机;小缸径高速多缸柴油机;低污染,低噪声柴油机;高性能摩托车用汽油机等;开发内燃机专用 测试仪器设备和生产中的在线检测设备。

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自98年成立以来,已完成了一批内燃机产品开发和科学研究项目,开发单缸柴油机新产品7种,多缸柴油机5个系列11个机型,单缸汽油机5种,燃气和柴油双燃料低污染发动机3种, 在低噪声、低排放技术研究方向也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配合省职能部门,负责江苏省内燃机产品生产许可证的行业管理工作,促成了一批中小企业持证生产;为内 燃机生产企业培训中高级技术人才,举办了各种研讨培训班;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为江苏省多个企业聘请外国专家做技术顾问,并促成3项国际合作项目。

江苏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中心经过几年的建设,已拥有较完善的试验和试制基地。试验基地内有全套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排放分析系统和轻型车、轿车底盘测功系统,建有内燃机噪声实验室、冷起动实验室、准标准大气状态实验室,有内燃机试验台架10余套,内燃机电器、喷油系统、气道性能等专项试验台,能满足1500 kW内燃机及零部件性能试验和工作过程分析试验,建有内燃机CAD/CAE工作站。能承担新产品开发、设计分析、产品试验等各项任务。竭诚为我国特别是江苏省内燃机生产与研究企业服务,同谋伟业,共同为我国内燃机工业发展作出贡献。

 

目前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1.中小功率内燃机产品的开发及内燃机设计理论研究;

2.内燃机工作过程与内燃机排放机理的研究;

3.低污染燃气发动机的开发与研究;

4.内燃机减振降噪技术的研究;

5.摩托车发动机的开发与性能优化研究。

6.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内燃机产品中的应用。

7.内燃机及相关产品的专用测试设备与仪器的开发。

8.电控内燃机技术的研究与新产品开发。

机构设置:  

  

共建单位:江苏大学、一汽解放无锡柴油机厂、常柴股份有限公司、扬动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扬州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推动我省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根据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精神,进一步规范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主要依托江苏大学以及江苏省内重点企业,探索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有效形式,以现代企业制度为规范,推动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第三条 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

1.为规模生产提供成套的工程化技术、装备和产品;

2.促进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

3.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4.培养、吸收相关学科高水平的工程技术人才。

第四条 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坚持统筹规划,重点突出,注重实效的原则。

第二章 经费

第五条 江苏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资金的来源:政府投资、单位自筹,以参股企业投资为主体。

第六条 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经费,主要用于购置工程化研究所需的设备、仪器;建设工程化的验证环境、改善工艺设备、测试条件和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引进必要的技术软件和人员培训等。

第七条 工程研究中心的资金管理,必须按国家、省、学校有关法规、管理办法和文件的规定执行,专款专用,严禁挪作他用。

第三章 管理

第八条 本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是依托于江苏大学等7家建设单位(以下简称依托单位),且相对独立的科研开发实体,实行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模式。依托单位负责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和筹建工程研究中心的管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

第九条 工程研究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

1.管理委员会是工程中心的决策机构,负责审议其重大事项。管理委员会的成员由与工程研究中心直接利益相关的企业代表及专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和政府部门管理人员组成,企业代表要占一定比例。管理委员会成员每届任期四年。管理委员会主任从管理委员会成员中产生。

2.技术委员会是工程研究中心的技术咨询机构,对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负责。技术委员会成员由本领域内科技、企业界的专家组成,其成员由依托单位提名,工程研究中心聘任。技术委员会每届任期四年,期满后可适当更换部分成员。

3.工程研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由依托单位提名,管理委员会聘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每届任期四年。

第十条 工程研究中心的内部机构、根据工程化验证和市场高效的原则设置,设立科研开发、试验检测、实验基地等组织。

第十一条 工程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实行聘任制和合同制。

第十二条 工程研究中心收益应主要用于该中心的事业发展。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五条 本管理办法由江苏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负责解释。

 

江苏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行业地位及产品开发

行业地位


 

产品开发

工程中心本着为企业服务的宗旨,每年与工厂企业的技术服务项目、成果转化项目都在20余项以上,每年科研经费平均近320万元(其中检测经费140万元)。主要完成了一批内燃机新产品研制和工程化开发项目,研制的近20多个产品已批量投放市场;承担内燃机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开展内燃机低噪声,低排放的研究,部分成果已转化应用于产品,为企业产品更新换代打下基础;针对企业提出的生产难题,开展多项技术咨询和专项研究,促进了我省内燃机技术的发展,主要有:常柴490系列柴油机开发,扬动485多缸系列柴油机,金坛单缸风冷系列柴油机开发,南汽、锡柴、金蛙等公司LPG代用燃料柴油机及农用车。

样品陈列 

 

产品专利证书

通用汽油机开发

 

燃气发动机开发

单缸柴油机开发

多缸小缸径高速柴油机开发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7620 传真:0511-88797620-2603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