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院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硕士学位授权点
博士学位授权点
优势学科建设
企业研究生工作站
优势资源平台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学分考核办法
发布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

根据2015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所有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完成文献阅读、学术活动、学术研讨汇报、实践环节等必修环节,并获得相应的实践学分。实践学分和课程学分均满足要求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送审答辩环节。

一、学术活动(2学分)

1、学分获取的途径和方法

研究生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道德规范讲座”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研究生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参加10次以上学术报告活动(0.2分/次)。

(1)每次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后,须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与学术报告内容相关的心得体会;

(2)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宣读本人论文并交流发言1次,出具论文录取通知和参会证明,2学分/次;

(3)国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宣读本人论文并交流发言1次,出具论文录取通知和参会证明,1学分/次;

(4)全国性高层次学术会议宣读本人论文并交流发言1次,出具论文录取通知和参会证明,0.5学分/次。

2、考核方法

学位论文送审前至少一个月,将考核材料提交到本人所在的学科,由学生所在的学科和导师对学术活动进行考核,考核成绩分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学院随机抽查10%的学术活动考核资料,提交学院教授委员会进行复审。

、外文文献阅读(2学分)

1、学分获取的途径和方法

须阅读30篇以上的经典名著和外文文献,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并完成2篇以上英文文献的翻译。在英文期刊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第一)公开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并被EI/SCI收录的可视为外文文献阅读环节合格。

2、考核方法

学位论文开题前至少一个月提交考核材料到本人所在的学科,由学生所在的学科和导师对外文文献阅读进行考核,考核成绩分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学院随机抽查10%的外文文献阅读,提交学院教授委员会进行复审。外文文献阅读不合格者不得进入学位论文开题环节。

三、学术研讨汇报(1学分)

1、学分获取的途径和方法

各学科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硕士研究生公开研讨或学术交流活动,每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在学科范围内公开进行1次以上文献研读交流、学术研究进展汇报或专题研讨汇报。

2、考核方法

学科组织不少于3位老师的评审小组对学术研讨汇报进行评分,成绩等级分合格和不合格。对于学术研讨汇报不合格的学生,不得进入论文送审环节。

四、实践环节(6学分)

1、学分获取的途径和方法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进行不少于一年的企业(行业)技术(技能)实践。包括参与各种科研实验、进行仿真研究、参与导师的横向课题、在校外(包括政府、企业、设计院所等)的实习等活动,折合相当一年的技能实践。参与的实验或仿真研究需提交不少于3000字分析报告;参与横向课题需提交合作协议及不少于3000字的课题研究工作总结;在校外的实习活动,需提交不少于3000字实习日志和报告。

2、考核方法

学生须准备不少于20分钟的实践环节汇报PPT,学科组织不少于3位老师的评审小组,对实践环节进行评价,成绩等级分合格和不合格。对于实践环节不合格的学生,不得进入论文送审环节。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2016年5月25日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7620 传真:0511-88797620-2603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