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官网 | ENGLISH
学院首页
教学管理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成果
规章制度
专业认证与评估
实践实习基地
常用下载
优势资源平台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建设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动力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能源与动力工程(动力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是学习发动机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工程技术专业,涉及力学、机械、材料、工程热力学、传热传质、燃烧、摩擦与润滑,并延伸到电子技术、计算机、测试技术及智能控制技术,现代发动机已成为智能控制的机电一体化的高科技产品。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发动机是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林机械、移动电站以及国防装备的主导动力装置,对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健康运行至关重要。发动机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

近年来,由于能源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发动机发展面临寻求替代燃料、节能和减排的巨大挑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非常重视发动机产业和新技术发展,而动力机械及自动化专业人才是发动机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保障。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工程图学、机械原理及设计、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发动机构造、能源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动力机械制造工艺学及智能制造、内燃机学、动力总成设计、动力机械智能控制技术、汽车混合动力技术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等。其中发动机构造、内燃机学、动力总成设计、动力机械智能控制技术、汽车混合动力技术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等为该方向的特有课程。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创办于1958年,由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建制转入组建而成,现为“江苏省品牌专业”,是全国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专业所在学科(动力机械及工程)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重点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1983年开始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是国内最早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之一,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学科有“江苏省动力机械清洁能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生物柴油动力机械应用与工程中心”、“江苏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等完备的教学、科研平台。

Q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发动机是融合机械、电子、智能控制、材料、力学、热力学、传热、燃烧等多学科的工程技术学科,对于高中时期数学、物理和化学学习好,喜欢动手,擅长计算机应用的同学特别适合选择能源与动力工程(动力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Q6: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不仅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理论知识,而且对动手能力要求也比较高,怕脏怕累是学不好的,比较适合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此外,由于现代发动机采用电子与智能控制技术,设计和研究工作需要借助计算机及相关软件进行,因此,对计算机应用和数学应用能力要求较高。

Q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宽厚的能源与动力工程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具有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能在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从事动力机械和创新性动力装置的研究、开发、制造、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Q8:本专业毕业生在哪些区域及行业就业?

本专业方向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连续多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主要工作区域集中于江、浙、沪等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此外,汽车产业较强的北京、天津、广州、武汉、重庆、南昌、合肥等地区和城市。

毕业生可到汽车、发动机、船舶、摩托车、拖拉机、工程机械、发电、军用车辆、农业机械及林业机械等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和国家机关从事相应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或产品开发、设计制造、试验研究、技术管理、营销等工作。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7620 传真:0511-88797620-2603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