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主页 | 汽车与交涌工程学院
 
 
 
产学合作
专业建设
科技研发
实践教学
 
共建专业
 
专业建设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 > 产学合作 > 专业建设
 

  1、跨业界、跨学科、跨专业整合资源,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打造应用学科交叉专业或专业群
  学校坚持专业内涵式发展,出台了《江苏大学专业结构优化方案》和《江苏大学关于开展新工科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了与国家发展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学校办学目标定位相适应的专业准入、预警和退出机制。
  针对汽车“新四化”这一全新变革,出于汽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支撑我国汽车工业走出“大而不强”的困局,面向汽车“新四化”变革下汽车人才需具备机械工程、电气电子、信息技术、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知识的新要求,在适应汽车“新四化”的新课程知识体系设计,经过学科和专业资源的整合和融合,打通了学科专业隔阂,获批了校级微专业“智能汽车”,正筹建“新能源汽车工程(080216T)”、“智能车辆工程(080214T)”两个新工科相关专业。

  2、大力推动产业学院内部科教融合,以科研支撑教学,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将产业发展成果、研究成果及时引入专业教学内容
  学校通过教师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科研立项已经多种形式估计学生参与到科研活动中来。三年来,吸引了较多的本科生加入了科研团队,实践成果丰硕:
  (1)本科生创新创业活动日渐丰富:近三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有16项推荐为省级大创项目,校级一般项目25项,立项总数居全校首位。深植汽车行业,校企深度融合,4人参加“三国三校国际学术论坛”,100多人参加了“中日韩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发动机拆装大赛”“汽车模型设计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
  (2)本科生科研活动和成果逐年递增:近三年,专业本科生共主持校级课外科研项目140项,发表科技论文9篇,申请专利13件,其中,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授权实用专利4件,获受理发明专利3件。
  (3)本科生毕业设计成绩卓著:近三年,25人获校优秀本科设计、获校优秀毕业设计团队4个;获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江苏省高校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奖3项。

  3、组织开展产学合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产学合作可持续发展
  经过近2年的建设,学院所聚合的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车辆工程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交通运输工程专业顺利获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并通过专业认证的二次或首次审查。学院资队伍获得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完成1项省级教改研究重点项目,在研1项省级教改研究重点项目,承担5项校级教改项目,发表教改论文27篇;课程建设方面,开设了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和3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获批1部江苏省重点教材建设项目,出版学科规划教材2部。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  Copyright ©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