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主页 | 汽车与交涌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概览
合作企业
学院特色
专业设置
组织构架
运营管理
资源投入与支撑条件
 
共建专业
 
学院特色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院特色
 

  (1)产创融合,建立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

  紧密对接产业链和创新链,建立新能源汽车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标准,构建了产创融合、 工程逻辑、项目引领、能力认证的大数据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将智能汽车“产业链、创新链”贯穿培养方案,形成“能力链”,用“课程链、项目链”覆盖“能力链”。通过“项目链”覆盖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的全流程,引入“实际场景、真实项目、实战经验”,将企业真实操作环境、实战流程搬入课堂;与南汽集团及东华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构建行业认证和学历教育一体化融合的培养体系。

  (2)整合资源,产业技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的发展方式

  产业学院研究院整合校内的学科平台资源,发挥校外合作企业的平台优势,组织教学科研人员开展新能源行业企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在服务行业企业发展的同时,支撑教育中心的人才培养。教育中心教师在研究院的研发实践,既提高了自己的工程实践能力,又可以将行业企业实际工程问题的工程案例纳入教育教学过程。“产业技术研究与专业人才培养并重”可以促进学科专业的一体化,形成产业学院在新能源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3)围绕产业人才培养需要,建立企业化绩效考核的创新管理模式

  产业学院的管理团队是以高校现有教学团队为基础,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进行重组设立,团队吸纳了合作企业和行业协会的管理者进入产业学院管理队伍。 参考企业运营模式,设立理事会进行决策指导和监督保障,既发挥了产业学院的高校办学主体优势,又发挥了企业自主经营的决策优势,在机制建构上是对现有高校人才培养体制的一次突破。在新的管理模式下,产业学院作为主体独立运营,实施绩效化管理,产出导向的方式让合作方更有动力对产业学院进行投入。目前, 合作企业围绕产业人才培养需要,在校内共建实验室,向产业学院投入经费资源支持产业学院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依托产业学院平台,合作方既获得了稳定的高质量行业从业人员资源,同时借助高校的师资资源、实验室资源提升了企业自主研发团队的能力,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成效和科研服务成果有进一步提升了合作方的品牌,实现了共建共赢的局面。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  Copyright ©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